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马德伦为

《中国现代贵金属币》赏析作序

当看到这本书的样书时,我的心头一阵欣喜。读完全书,更有爱不释卷的感受。于是,我和许多人谈起了这本书的风格、特点、可读性、知识性、专业性等等。于是,就像为这本书写序,推荐给更多的人去读。

大家知道,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限量发行的国家法定货币。和流通的人民币不同,贵金属纪念币的材质是由金、银、铂金等贵金属。被俗称为“金银币”;再一个不同的是,每个品种的贵金属纪念币都是限量发行的,因而就成为钱币爱好者的收藏品,也成为许多人追逐的投资品;最后,贵金属纪念币从设计、雕刻到制作过程,不仅对工艺有很高的技术要求,更在于每个品种纪念币的精美设计。所以,贵金属纪念币既有法定货币的地位,又有贵金属的气质,还有投资品的价值,亦有艺术品的鉴赏价值。

这本书,就是围绕这些而铺展开来。

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从1979年开始发行以来,迄今已有35年的历史,有十大系列、两千多个品种陆续面世。其主题设计、图案构思和选择,充分展现了我们伟大祖国厚重的文明、绵延的历史和传统文化的精华。这些丰富多彩的选题内容、生动鲜明的艺术手法、精湛细腻的铸造技术、深刻至理的文化内涵。都融入了熠熠生辉的金银币中,凸显了中华文明的精髓。

每一品种的纪念币都有她诞生的历史背景。从中我们可以会想到(或者对于没有经历过的人来说可以了解到)那个时代的那一年有着怎样的值得纪念的重大活动,或者我们历史上有哪些重要人物推动、改变、书写了不朽和辉煌,或者那些珍贵、那些最美、那些崇高的,无论动植物、无论山水楼台、无论人物著作都成为我们的骄傲。这些金银币的历史背景,在于纪念,在于启迪,在于引导。这也体现了选题者的良苦用心。

每一枚金银币都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她的诞生,都有许多人的智慧、才艺和心血。这些艺术家、雕刻家、工艺大师们把自己的创作过程娓娓道来,让读者看到他们思想的闪光、智慧的凝聚。看到他们怎样为一件艺术品的至善至美而倾注心血,甚至为此夜不成眠。你会感动,你会赞叹,你会惊奇,从而激发自己的鉴赏力和收藏兴趣。这不仅挖掘和拯救了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的珍贵历史史料,更丰富了我们的钱币文化。

贵金属纪念币的收藏者,不仅仅是投资家,他们更是鉴赏家,是出于对纪念币作为艺术品的喜好和热爱,才慷慨解囊。他们从艺术的角度,独具慧眼,对纪念币细细品味,相互探讨和交流,对每个品种的纪念币做了欣赏之后的解读,有全景的俯瞰,有细节的描绘,有美的发现,也有对不足和缺憾的反映。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正是这样的收藏和鉴赏,推动了金银币的发展,也推动了钱币艺术的升华。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的参与编撰者,是自发组织起来,自己出资来完成的。他们不带任何功利性,只是因为自己的热爱。他们付出了许多辛苦,采访和组织设计大师、雕刻大师、收藏家们写出了这一篇篇的故事,通过图文并茂的描述,让我们看到中国贵金属纪念币事业发展与升华的脉络和轨迹,看到了历史的延续。这本书的主编王世宏先生,不顾自己八十多岁的高龄,到处奔走,为本书的编写和出版倾注了心血。

这本书,这些金银币,这些文章、这些人,与景也配,与物也配,与情也配,与人也配,值得一读。


2014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