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谎言,抑或欲望的缘起——大铜章《不变的风景》系列之《传说》解读

  《传说》,是大铜章《不变的风景》系列中的第二枚,与第一枚和谐宁静的《云间》相比,该章显得混乱噪杂,不真实的,夸张变形的,荒诞的人类活动,在那些巨大的喇叭里透出隐隐的不安与焦灼。很多东西被打碎了,失去了平衡,人们拿着摄影机、喇叭、相机在疯狂地追逐什么,追逐着什么呢?
  该纪念章正面图案借助夸张、变形以及超现实的艺术手法描述了一个荒诞不经的故事,无数的喇叭以及人群正包围着一只戴着高帽的老虎,人们在审判老虎,在以摄影机、相机以及喇叭记录并传播着这场奇特的审判。而审判的缘起则是因为老虎伤害了一头牛;背面图案则以夸张、隐喻等手法描绘了一个置于云上的人正痛苦地承受着无数巨大刺耳的喇叭声。人,在充斥的声音里迷惘、煎熬、不知所措,很多东西被掩盖了,很多东西又被奴役了,是什么呢?
  《传说》,会因那个在喇叭声里挣扎、焦灼、痛苦的人形而成为艺术画廊里沉重而坚定的一页。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一 传说,抑或谎言?
  《传说》,在《不变的风景》系列大铜章中扮演了“始”的角色。它像是在为之后发生的事寻找一个缘由,又像是在追根究底,探寻表象背后的真相。这可以说是一次关于探究人类生存真相以及人性本身的冒险。该系列纪念章有着一种巨大的能量,使人敢于去面对真正的真实,接受并沉思。 
 创作者***在其美术作品集中曾这样描述《传说》:
  “传说有一只凶残的老虎闯进了农家的院子且伤了一头牛,于是所有的喇叭都在传播这个同样的故事,你都信了。”
  “传说把一顶高帽给老虎戴上,让它跪倒在世人的面前,并接受我们的批斗,可以为它的同类所犯下的错误——赎罪。出于对伤牛的同情,你都信了。”
  “一群符号般的人还在不停的忙碌着传播,编造着故事,不远处无数个喇叭里不时传来新编的故事,还夹杂着嘲讽、挖苦、挑逗……还有老虎孱弱的哀嚎声。”
  “该相信什么?是喇叭、相机、摄影机?还是去看看那只老虎?” 
   创作者以还原某个传说的方式为我们构建了一个荒诞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那只伤了牛的老虎背负了可笑的罪恶。人们对老虎的批斗像是在惩罚老虎对牛所造成的伤害,人们群情激昂,疯狂地用相机、摄影机、喇叭记录并传播着这场批斗。他们要传播什么呢?是让你相信这场批斗是真实的,还是别有用意呢?
  “该相信什么?”创作者如许问,却也是全人类需要去解答的。相信什么,意味着你接受并认同某个事实;不相信什么,便是对自身与外在的质疑以及自身立场的保持。因此,该相信什么,这是一种质疑的状态,是人类自身一种可贵的自我精神的留存,迷惘却不盲目。或者,被认为是后现代主义者和后结构主义者的法国哲学家和“思想系统的历史学家”米歇尔•福柯(Michel Foucault)一直在做的一件事便是质疑、求证、追根究底,然后撕开现存的虚假面目,还历史以本来真相,使人能从诸多谎言的困扰、迷惑中解脱出来,并重新去发掘自身的质疑能力,这是一种对人类文明发展至为重要的能力。福柯的《疯癫与文明》、《规训与惩罚》、《性经验史》以及《知识考古学》等等,都以一种质疑与追根究底的执着精神去还原历史真相。而此刻***的《传说》在质疑传说的同时,为我们戳破了一个占据整个人类文明的谎言:老虎只不过是个幌子,像一块遮羞布遮去人类疯狂攫取的欲望。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二 有关欲望的缘起
  “树还是那棵树,河还是那条河,树冠上总有那么一个人,眺望着远方……。”这句话被创作者用于贯穿《不变的风景》系列大铜章的始末,语句中“还是”和“总有”这样的强调重复的词语的运用,似乎是点题《不变的风景》之用。然而,它却更像某种隐语,昭示着一个事实,那就是总有那么一个人在树冠上,眺望着远方。那个人不是同一个人,他眺望的远方永远是变化的风景,是人类需要继续侵占的风景,无数的“拆”、无数的“捕杀”、“砍伐”将上演,如《云间》那样的风景将越来越少,甚至不复存在,《毁灭》由此而生。而这样的毁灭却是源于人类本性的贪婪、欲望。
  在《传说》的正面图案中,画面充斥着各种各样被符号化的人,他们或站在树冠上用望远镜眺望远方,或拿着巨型喇叭在不停聒噪,或驾着汽车,用汽车载着喇叭不停传播着什么,或爬在树上向远处用巨大的喇叭呼喊着什么。在这混乱噪杂的画面里,这纷乱繁多的喇叭突然变得诡异和让人心生不安与焦虑。再看看那戴着高帽被群情激昂的人群包围着的老虎,它痛苦而无辜,被拍着照片、摄着录像,它被人们批斗呢,人们在不断传播这事,而缘由却是它伤害了一头牛。人们要用这样的方式保护自己的财产,因此,不仅仅是批斗,人们要征服老虎,打败老虎,于是人们向森林挺进,去征服,去开掘,人们把征服所得瓜分。于是,这样的征服与瓜分将持续下去,因为想要得更多。
  到此,那树上总是眺望的人便成了欲望的象征,所有的人都是欲望化了的符号。
  或者,人类从最开始是远离欲望的,《云间》在现在看来是如世外桃源般遥远不可触及,但事实它存在过。《不变的风景》系列纪念章的作者也如是相信并坚守。铜章《传说》的背面,那个在无数声音里痛苦挣扎的人,几乎浓缩了人类的一部驯化史。训化,必然伴随着痛苦,是一种强迫,是违拗人类本性的。比如私有财产的出现必然产生阶级分化,其中阶级便是一种人类自己架构的形式。这种架构一方面是为维护一部分人的既得利益,另一方面却是强迫另一部分人去接受这种划分。这种“接受”从最初的质疑反抗开始,直至麻木视为理所应当而告终。正如《传说》背面中的人,他的痛苦源于对“传说”的质疑,源于对各种说辞的筋疲力尽的迷惘,源于对“该相信什么”的执着。因此,人类并不是一开始就是富有侵略性的,他是被煽动,被各种各样的谎言与所谓的证据所激怒。是的,你看《传说》背面那个人,他用双手去捂耳朵,却与他的头脑一起在众多而巨大的声音网中化为熊熊烈火。他愤怒于不知道该听从哪个声音,他愤怒于外界的噪杂,他愤怒却最终失去自己,成为那疯狂中的一个。欲望,像传说一样,不真实,却已被煽动起来。最后,只有那光秃的树和怪异的戴着高帽的老虎以及充满伤痕的小屋仍在那显得苍凉而惶恐无力。
  创作者用他富有良知和敏感清醒的心,以思想者的姿态,为我们雕刻了这枚警醒人心的纪念章,实为中国铜章艺术的幸事。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委托买卖 | 意见建议 | 友情链接 | 大铜章俱乐部
Copyright © 2000 - 2013 JiB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集币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