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蛇年生肖纪念章
    本报 月 日讯由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的“蛇年生肖纪念章”项目,今天在北京面向全国隆重首发。该套纪念章由北京开元中国金币经销中心总经销,将陆续在全国其他中心城市投放。

    2013年是生肖蛇年,为纪念中华民族特有的生肖文化,展示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传播、弘扬民族审美情趣,中国金币总公司推出了“蛇年生肖纪念章”项目,纪念章分别采用金、银、铂材质制作,形制分为喜字形、圆形,共计22个品种,其中金章9个品种,银章10个品种,铂金章3个品种。

    喜字形纪念章共同正面图案为“喜”字和吉祥纹饰的组合图案。金、银章单枚的背面图案以剪纸蛇为主图,以“开门见喜”吉祥文字、喜鹊登枝和隔扇门为辅图,代表了蛇年迎新、纳喜、祈福之愿;5枚(20克、10克)银章套装的背面图案分别为5种不同形态的彩色剪纸蛇,其身上分别有“福、禄、寿、喜、财” 的剪纸字,配以相应的传统吉祥图案,寓意了五福临门;2枚(50克)银章套装背面分别是彩色蛇与“平安”、“如意”字体的组合图案,展现了恭祝天下人富贵吉祥、平安如意的美好愿望。纪念章通过“喜”字的外形,将中国特有的喜文化与生肖文化相结合,意喻在蛇年将“喜悦”与“喜事”通过共同分享、相互传递的方式,达到“喜传天下”的目的。

    圆形纪念章共同正面图案为线描蛇造型与“蛇”字的分区组合图案。背面图案分别为“中国结”造型的对蛇、剪纸蛇、线描蛇的图案,并分别辅以不同的吉祥纹饰和文字。纪念章通过不同造型风格的蛇,表现了蛇的灵瑞与可爱。

    该项目由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上海造币有限公司铸造,分别采用99.99%纯金、99.9%纯银、99.9%铂金打造而成,配以精美的浮雕与镜面、喷砂、彩色移印工艺,雕刻精美,内容丰富、细腻,并分别配以精致典雅的包装盒,是一款可礼可藏的珍贵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