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 剧 历 史
    越剧发源于浙江省嵊州市(绍兴地区),前身是落地唱书,是浙江地方戏曲剧种之一。1906年,落地唱书搬上舞台,经历了小歌班、绍兴文戏男班、绍兴文戏女班、女子越剧等几个阶段,自浙江流传至上海、江苏等地为主的全国十六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后期,以绍兴为古越都城,因而1938年改名为“越剧”。

    嵊州古称剡县,置县迄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是古今名流贤士、文人墨客揽胜游历之地,使嵊州很早受到中原文化的熏陶,为嵊州造就了特有的人文优势。正因为这幽奇的溪山和悠久的历史,使剡中涌现出众多的英才,为越乡积淀了丰厚的民俗文化,给越剧艺术的诞生提供了深厚根基和肥沃土壤。

    1942年,越剧在袁雪芬为代表的一批演员的倡导下,掀起了一场全面的越剧改革,建立子编导制,还把鲁迅先生的《祝福》搬上舞台,成功地上演了《祥林嫂》。这段时间,涌现了大量的新剧目,创造了《尺调》和《弦下调》,“女子越剧”步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关怀重视和文艺方针指引下,组织艺人们进行了“改人、改制、改戏”为中心的“三改”学习,在越剧艺人的努力下,越剧以其真切细腻的表演、委婉动听的唱腔、优美抒情的风格,赢得广大观众的欢迎,促进了自身的发展,走上了全面繁荣发展的时期,成为了全国性的大剧种。与此同时,越剧更受到法、德、美、苏、比利时卢森堡、荷兰等欧美国家,以及朝鲜、日本、东南亚、港澳地区广大观众的欢迎,为国际文化界所瞩目,真正地走向了世界。而随着新剧目的大量涌现,数以百计的剧目登上了银幕和屏幕,越剧新秀人才辈出,活跃在舞台上,越剧唱腔流派纷呈,使越剧艺术更加绚丽多彩。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委托买卖 | 网页广告 | 意见建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2-2009 中国集币在线 版权所有 客服电话(TEL):0575-85119797 传真(FAX):0575-85222118
上海地址:上海市卢湾区局门路600号 邮编:200023 绍兴地址:浙江省绍兴市人民中路399号财通证券大厦9层 邮编:312000